回首三生琥珀色 转身一世流离白

图文|黛飛


我在马塔书城看到一本法国华裔作者写的书《flowers》,是一本大胆而开放的自我爱情故事。虽然文笔并不流畅,内容过于俗性,但却让我忽然想起几天前买的一盆玫瑰。它有三种色彩:水粉、深粉、黄。特别是水粉的花头,清香四溢,开得就像一个美人。可不久,花就凋零了,新发的枝丫还透着幼稚的紫色。说来我最喜欢月季的叶,是花中最美的叶。锯齿的缦圆形均等地分布着叶脉和筋骨。每一棵花茎上都有含苞待放的骨朵。唯独叶片三叶一枝,分布均匀,油绿华美。花开花落,由此想到那位作家,就像这花一样,开着青春和美好,经停很多驿站,最后败落,老去。花也一样,苁蓉的来到你家,若你辛勤浇灌,还要懂得它的生存习性,方能一睹花的娇柔和美丽。过了花期,满盆都是绿色,自然没有三色堇那么矫揉造作、美艳夺人。可花开花夕都是光阴的故事;就像一段婚姻,当初是美好的,你追逐的那个女孩,一起玩耍,一起游戏,一起看电影,一起拍拖,然后你再送她回家,分别,小小的分别,各回各家。头粘在枕头上还有空间想她,一些小美好,接踵而至,直抵梦境。可结婚就不同了,无论你们蜜月去往何处,天涯海角你们总归要一起出来,一起回去,一起睡觉。属于各自的空间被挤满,就像自己的地盘突然被一个熟悉的陌生人占据了,而这个霸主却因法律责任要在你的领地横行一辈子。当然你会疲惫,或许就在新婚之后,你的失落感就会出现。最后,你巴不得她早死。

我忽然想起了马里亚斯,他在那颗苍白的心里也曾这样困惑不解。

一株美丽的花,就像我的月季,它无私的为你绽放时,你欣赏赞美,等它衰败时,你又做了什么?花是好的,但需要精心打理。荣时,你也不必吹花嚼蕊;落败时要明白生命的尽头。

2019.9



评论
热度(5)

© 黛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