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三生琥珀色 转身一世流离白

海边的房子

 图文/黛飛

父母决定在海边买一栋大房子,他们商量好之后,买下了最靠近海岸的一栋三层别墅。那天艳阳高照,父亲拿起板斧和锤子开始修缮房屋,他认为不满的地方。首先是起居室,他想打通一面墙扩大面积……母亲站在一旁指挥。姐姐跑去海边玩耍,只有我不放心这栋房子是否坚固可靠。我从旋梯走向房子的顶层,站在凉台遥望海边,这一带有很多栋别墅,大多建在海滩之上的树丛之中,或是建在高地,唯有我们这栋房子是建在离海岸一米之遥的滩涂上……这让我不仅担忧和后怕,倘若风暴袭来或是海潮巨浪,我们的房子恐怕没有任何招架之力。我急忙跑下楼找母亲叙述了自己的担忧。然而母亲却很乐观的回答:“既然有那么多的不可抗力因素?为什么这栋房子现在还好好的?放心吧孩子,因为只有这栋别墅是最划算的,也是最壮观的……”

据母亲讲别墅的地基非常坚固,即使把房子泡在海水一百年也不会倒塌。我仍然不放心,从小就谨小慎微的我依然觉得:便宜没好货。

不远处姐姐正在捡贝壳,她完全沉寂在自己的梦幻世界,她那种与生俱来的心态,从不关心家事,自由奔放,自行娱乐恰恰与我截然不同,家中之事、父母之事以及涉及亲情的所有事件,我都关心,以至于常常夜不能寐,遇到动荡更是寝食不安。今天我就怀有一种遥远的担忧……

看着姐姐的身影离我越来越远,我站在海边,海浪轻轻抚摸我的脚背,突然又脾气暴躁的冲上我裙角……你看,大海多么的桀骜不驯,不可捉摸。海水清澈,蓝绿的颜色一直延伸到海洋深处。渐渐的我有点眩晕,感觉马上就要被大海吞没……原来涨潮了。今天是满月,海水不再温柔缠绵,海浪忽然涌起,像一面透明的被子,就要把我盖在里面,强迫我休息在它巨大而冰冷的怀抱。我不愿意,于是机警的逃开,可姐姐呢?

我急忙呼喊,却依然不见姐姐的身影,海浪一步步逼近,已经淹没了我们房子的一角……我急忙跑回房子,气虚未定,一眼看见姐姐站在玄廊边正说着:“我要靠右边的大卧室……”的确靠最右侧的大卧室有一条常常的圆形走廊直通卧室,房窗落地,空气清新。我从不和姐姐挣,因为在我记事时,姐姐就像公主说一不二,一切都由着她。我想,只要她平安就好,在家庭事件中不分大小,不在乎厚此薄彼……我只愿家人都平安。

当父亲终于修完他的起居室,他常态严肃的脸上绽放出和善与微笑。他坐在一把欧式椅子上,头靠在两朵雕花玫瑰上,拿起他的大烟斗,装上从故乡带来的旱烟,开始吧嗒吧嗒地吸着,清澈的空气中立刻浮现一层青烟和那浓浓的烟草味……母亲激烈的咳嗽着说:“还吸旱烟,你那肺还要不?”

“享受比健康重要……嘿嘿。”父亲狡辩着露出笑荣。

姐姐在她的公主房享受未来生活,而我依然站在三楼的阳台,看着海浪想着那首诗歌:

我不知道应该怎样
才能从今天的岸边
一跃而跳到明天的岸上。
滚滚长河夹带着
今天下午的时光
一直流向那无望的海洋。
我面对着东方、西方,
我向南方和北方张望
只见那金色的现实,
昨天还缠绕着我的心房
现如今却像整个天空
分崩离析,虚无迷茫。
我不知道应该怎样
才能从今天的岸边
一跃而跳到明天的岸上。

(西班牙胡安.拉蒙.希梅内斯)





评论
热度(4)

© 黛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