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三生琥珀色 转身一世流离白

由高考生“对话”想到的


昨天我去咖啡厅小坐一会,迎面来了两个年轻的女孩。其中一个脸上画着泪妆,就是在两眼下面点缀了两滴精亮的钻石。两女孩坐在了我的旁边,无意中我也听见了她们的谈话。

穿白衫的女孩坐在泪妆女孩对面,她侃侃而谈:“以我看,现在的行情不是未来有多么体面的工作,而是能不能赚更多的钱。”

泪妆女孩说:“我不想毕业,我不想。我好想永远这么大,不去面对社会。”

“你算了吧,这次你想报考那个院校?我觉得学金融不错,不过等你毕业了,也许金融就不景气了。如果你学美容业?”白衣女孩说。

“算了吧!”泪妆女孩回答:“我怎可能干那行?”她说着从包里拿出一张纸:“看,这是我的高考准考证!哎,我不想毕业!不想!你知道我学习不算好,考名牌大学肯定没戏,我该怎么办呢?”

白衣女孩似是而非的回答:“我毕业时,可没那么多想法,什么也没考,我过得也不错。”

“我不想上普通学院,我真不想考了……我心疼我妈妈,她太苦了……”泪妆女孩说完扬起头:“我不能哭!我不哭!我不能哭!”

白衣女孩似乎有点漠不关心:“你就爱感情用事,有什么难过的,别和我飘泪哦!父母供我们上学是应该的,你何苦呢。”

“我不那么想,我希望自己不通过高考也能为父母分担……”

泪妆女孩伸出两臂抱住自己的肩头,她把脸埋在臂弯里,半晌没说一句话。

我猜,她一定是哭了。一个心疼妈妈的女孩是个好女孩,我想多看她一眼,就直接看去。她恰巧抬起头,那两滴钻石泪仿佛是她的天生,嵌在她可爱美丽的小脸上,她刚刚哭过,但此刻她的眼泪转化为钻石。忽然,我想起年初看过的一场好声音比赛现场。也是一个漂亮的女孩,穿着雪白的连衣裙,她站在舞台中央许久不曾开口,音乐响起时,她哽咽的说道:“参加这次比赛,辛苦的不是我,而是我的妈妈……对不起,妈妈,谢谢你一路陪伴,能否成功晋级不是我的目的,只要您喜欢听我唱歌……”说到这,她有点泣不成声。不过当音乐抵达起点时,她还是满腔热情的唱出《我是一只小小鸟》。

是的,关于未来,很多孩子都在拼搏,做什么样的自己,怎样做自己?而非把自己嵌在父母的模具里,做他们希望的优型人。苍松翠柏居于崖臂,依然苁蓉淡定,虽受风雨戏弄,仍茁壮成长,不失个性。未来的确定也非高考定终生,人各有志,非寻行数墨。平平淡淡、随其自然就不是人生吗?就像那首歌:我是一只小小小小鸟,想要飞呀飞,却飞也飞不高。我寻寻觅觅寻寻觅觅,一个温暖的怀抱,这样的要求算不算太高?

请放开孩子的翅膀,让他们做一只小小鸟,任由飞翔。



评论
热度(6)

© 黛飛 | Powered by LOFTER